文章标题 文章类别
2017年廉洁文化月活动优秀项目展示
发布时间:2017-09-25     页面功能:【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关闭窗口

清正在德,廉政在志

——开展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

(工商系党总支)

  一、活动项目实施情况

  1.开展“我为廉洁代言”主题团日活动:各班级围绕此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其中包括了学习廉洁文化概念、汉字中的廉洁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2.开展廉政故事比赛:以廉政内容为主题,可以以演讲、小品、朗诵等形式参与,创新内容、丰富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共有19个廉洁故事作品参赛,形式多样、故事寓意深刻、表演者高昂的精神风貌与精湛的技艺赢得学生的一致好评,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次意义深刻的廉洁文化教育课。

  3.开展廉洁诚信文化手抄报制作大赛和廉政文化书签设计大赛:学生根据自己对廉洁诚信文化的理解,创作出具有独创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作品。经过评选之后,优秀的作品在系部和社区进行展示。

  4.开展“廉政知识知多少”党识点点学:形成以“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在“精工诚商”微信公众号的掌上党课栏目开设党识点点学,系部师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

  二、活动项目主要特色

  1.形成“线上+线下”模式,利用“精工诚商”微信平台公众号上掌上党课栏目中推出“廉政知识知多少”党史点点学栏目。

  2.形成学生即是参与者又是安排者的模式,自编自演开展廉政故事会活动,以全体学生展开互动的模式,深入了解廉洁文化。

  3.以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形式,把专业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等教育内容,以师生更加容易接受的方式将廉洁文化呈现。

  4.在全系范围内开展廉洁教育,普及廉政知识、传播廉洁文化,将正直、民主、公正、诚信、守法、勤俭等一系列内容融入其中。

  5.将廉洁教育有效融入到专业教育中,学生深入了解到专业领域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以学生的名义”电类专业学生廉政教育

(电气工程系党总支)

  一、活动项目实施情况

  学院后勤处在检查中发现电气系的部分寝室有同学私自改装空气能热水器的电路,达到用热水不用钱的目的。针对这一现象,为了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以身边的例子教育人,以身边的例子警示人,系党总支开展了以电类专业为主的廉政教育活动。

  1.营造氛围,发出倡议:系团总支设计专门的倡议书,在全系学生中发出“以学生的名义”做一个“诚实、守信、廉洁”的当代大学生倡议,共发放倡议书800余份。在倡议书中,“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你怎么看待这一事件呢?”、“作为一名电类专业的学生,难道我们的专业技能是用在这些方面的吗?”等问题,这些问题真实又发人思考。

  2.抽丝剥茧,引向深入:为了将问题的讨论引向深入,系党总支开展敬廉崇洁师生微征文比赛,活动历时一周,共收到征文100余篇。这100余篇文章既有老师从教学的角度反思对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的缺失,如何进一步做到全学程育和课程思政,更有学生从不同角度对这一问题发表看法,事实越讲越清,真理越辩越明。

  3.师生座谈,升华主题:开展师生大讨论,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纪检小组成员及学生代表参与其中,大家围绕电类专业廉政教育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有的从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角度谈了廉洁的重要性,有的从防微杜渐的角度谈了体会。

  二、活动项目主要特色

  1.为绕专业特色开展廉政教育,有的放矢。

  2.以专业问题为导向,加强专业教师对思政工作教育的认识。

  3.低年级的学生积极参与,提前教育,防患于未然。

 

 

师 生 共 读 分 享 会

(财会系党总支)

  一、活动项目实施情况

  1.依托财会系读书工程,要求广大师生以《人民的名义》电视剧和小说原著为主要学习内容,观摩、研讨学习心得。并于5月24日下午组织了集中交流,财会系教工一支部、教工二支部和学生支部联合开展“倡廉洁文化,守法律底线”师生共读分享会活动,围绕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畅谈心得体会,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2.开展“倡廉洁文化,守法律底线”师生共读分享会活动,分享会在两个活动场地同时开展,共有20名教工党员和25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教工一支部书记周一凡、教工二支部书记李雨人作为主要分享人,谈到了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掀起的追剧热潮,进而说明了我党反腐工作的坚定立场和人民群众对反腐工作的大力支持。教工支部兰玉景、简家进、王赛芝、李蓓蕾、陈建松等老党员围绕剧中角色,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一大批恪尽职守、踏实工作的党员干部所表现出来的浩然正气与廉洁奉公,揭批了个别腐败分子的腐化堕落与贪赃枉法。更是从教书育人的角度,分享了作为人民教师应如何培养高尚的情操,要以身作则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教书育人工作。在教工党员的启发之下,学生党员也有“话”说:他们表示廉洁就是在身边,作为学生干部也要严守纪律,尽学生干部的义务,为老师和学生服务;同时严格自我要求,主动承担责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作为财会系的学生,还要时刻绷紧“诚信”这根神经,培养自己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

  二、活动项目主要特色

  1.创新廉洁教育模式。共读分享会打破了以往说教式的廉洁教育模式,让学生更容易参与到教育当中。学生通过阅读、观影等方式来思考当前的反腐倡廉问题,积极参与讨论,大胆提出建议,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2.改变思政教育手段。师生共同分享《人民的名义》,可以帮助老师更加真实、更加直接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把握学生对党建工作和廉洁教育工作的认识。针对学生认知上的不足,老师能够在课上课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育。

 

 

“清以廉身,修心服志”廉洁文化活动进菱藕社区

(工商系党总支)

  一、活动项目实施情况

  1.廉洁文化汇演:在菱藕社区文化礼堂,开展廉洁文化月活动进社区启动仪式。将诗歌朗诵《廉政与权力》、廉政故事会《诸葛亮的廉洁一生》、小品《乡里那些事儿》、小合唱、手语表演等居民喜闻乐见的节目一起走进社区,营造“崇廉、尚廉、赞廉、倡廉”的浓厚氛围。

  2.廉洁文化宣传:开展廉洁文化走廊,其中有廉洁文化宣传KT板展示、发放宣传单、猜谜语•讲廉洁、书法作品展示,形成“小走廊,大廉政”的效果。

  3.便民服务:匠心花艺俱乐部现场进行皱纸花艺教学、旧物换绿意•有爱不闲置——以旧物换盆栽、医疗服务血压测量、推拿艾灸进社区等互动。

  4.廉政电影:依托菱藕社区廉政教育基地的廉政电影院,在学校和社区发放电影票,可凭票入场观看廉政电影《老百姓是天》,将廉洁教育文化进一步进行深入,不断持续深入营造“讲廉洁、扬清风、树形象”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项目主要特色

  1.以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为理念,联合浙江省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温州市松台街道菱藕社区开展活动,共同推动廉洁教育。

  2.集惠民服务、廉洁文化宣传、文艺汇演于一体,既宣传了廉洁文化知识,又服务了社区市民。

  3.拓展廉洁文化月活动形式,从校园到社区,多角度、多内容、多形式来扩大廉洁教育文化影响力,提升学生廉洁意识。

  4.温州日报和都市生活频道等媒体,现场进行采访和报道,得到社区主任和居民的高度认可。温州日报于6月5日刊登报道;6月5日晚都市生活频道的都市新闻进行报道。

 

 

 “敬廉崇洁•诚信守法”辩论赛

(瑞安学院党总支)

  一、活动项目实施情况

  1.指导思想:“敬廉崇洁·诚信守法”辩论赛树立当代大学生“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意识和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培养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成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活动设计:辩论赛以“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共分为四个模块:1)各班海选2)初赛3)复赛4)决赛,而决赛安排在9月27日,目的是为了迎接全院新生的同时,还展现瑞安学院大二学生的自信和勇敢,提高瑞安学院新生的学习思辨和语言逻辑能力,在全院营造出良好的学术和廉洁的氛围。

  3.具体实施:(1)本次活动参与面做到全覆盖,锻炼全院学生从活动中学会查找信息、收集数据等能力的提升,积极参与,培养团队精神,锻炼思维表达,这远远大于其他形式的活动载体,并让学生更正确认识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学生筑起一道“防腐墙”。(2)形成“信息化”模式,利用瑞安学院学工之窗公众号和学院网站的进行报道,同时也在瑞安学院广播站进行循环播报,对晋级选手进行访谈,从而提高了同学们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性,加强大学生对“敬廉崇洁·诚信守法”有更深刻的意识。

  二、活动项目主要特色

  1.活动主题结合热点:本次辩论赛题目结合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人民的名义》电视剧,从剧中选材出题,提高学生对活动的兴趣,更有效的促进大学生敬廉崇洁,为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活动形式喜闻乐见

  “敬廉崇洁·诚信守法”辩论赛是以立论阶段、驳辩阶段、自由辩论阶段、总结陈词的形式开展,围绕辩论的问题让学生展开的一种知识的竞赛、思维反映能力的竞赛、语言表达能力的竞赛、综合能力的竞赛。

 

 

廉 洁 文 化 进 公 寓

(机关党总支)

  一、活动项目实施情况

  1.抓宣传,造声势,营造良好氛围:(1)开展以“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为主题的廉洁故事展板进公寓活动,普及廉洁人物的故事,促进师生养成廉洁的自律行为。(2)利用各公寓岗亭及学生事务中心电视机在每周一中午、傍晚两个时间段播放廉洁故事,营造良好的氛围。(3)开展“廉政专栏”活动,在公寓岗亭宣传栏上醒目的地方设置一处廉政专栏,对廉洁文化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做到定期布置和更新。

  2.抓制度,强监督,形成有效机制:(1)完善现有制度优化各项制度流程,如《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奖学金实施办法》等。(2)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如采购物品进行比价制度、党员寝室实行挂牌制度等。

  3.抓载体,重实效,推进廉洁教育:(1)通过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这个载体,建立学习读书会。(2)开展青马学院廉洁讲座,对提高我院团干部、大学生骨干、青年学生等青年群体的廉洁意识、思想政治素质、政治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活动项目主要特色

  1.通过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助力学生成长。通过廉洁文化进公寓,借助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这个平台,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点和覆盖面,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由上至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新机制,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2.创新廉洁文化的新形式,通过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将廉洁文化深入公寓。改变以往廉洁教育工作大而空,通过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这个平台在公寓形成廉洁宣教大格局。廉洁教育以小见大,工作落地、落实,学生容易接受,同时也让学生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关怀,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

 
Copyright © 2008-2018 廉建在线 版权所有 电话:0577-86680069  86680328 网站管理
网站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