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类别
中共浙江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09-01     页面功能:【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关闭窗口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准确把握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

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始终把它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近年来,各地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面临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1.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落实教育责任,规范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健全教育制度,提高教育科学化水平,不断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

2.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工作原则。坚持统筹谋划,把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融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各个方面,贯穿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个环节,体现在从严管理干部各项要求之中,全面部署,协调推进;坚持按需施教,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因人施教,分层分岗施教,既扩大教育覆盖面,又突出重点,抓好主要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坚持注重实效,贴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贴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贴近教育对象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寓教于行,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坚持完善制度,构建充分发挥教育说服力和制度约束力整体功效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机制,形成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方法,丰富教育载体,不断推动反腐倡廉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使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二、进一步丰富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

   1.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

2.广泛开展廉政理论教育。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有关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和反腐倡廉理论,准确把握“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增强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切实加强从政道德教育和作风教育。加强从政道德和职业伦理教育;加强领导干部自我养成教育;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领导干部作风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充分利用各类学习会、报告会、培训等形式,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使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营造八种良好风气,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基础。

4.认真开展廉政法规制度教育。开展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教育,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做到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开展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领导干部领会精神实质,自觉遵纪守法。开展制度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5.深入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注重培养、总结和树立不同层级的勤廉兼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通过评选表彰、报告会、演讲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先进,弘扬正气。大力开展党的革命传统教育,保持优良作风,弘扬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近年来发生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说纪,警钟长鸣。加强阵地建设,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法纪教育基地等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教育基地的作用。

6.全面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针对不同行业和岗位特点,通过查找职责、业务流程、管理环节、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梳理廉政教育内容,综合运用廉政培训、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廉政承诺等方式,全面推进岗位风险防范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学增强防范岗位廉政风险的意识,切实增强化解岗位廉政风险的能力。

三、将反腐倡廉教育融入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

1.加强领导干部培养过程中的反腐倡廉教育。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初任培训中,增加廉洁从政内容,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和形势任务教育,增强他们的反腐倡廉意识。在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中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促使他们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意识。

2.加强领导干部选拔使用过程中的反腐倡廉教育。结合全省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新任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各级党委、纪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举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教育班或进行一次党性党风党纪集中谈话。在干部考察时,注意了解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坚持和完善选拔任用干部前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制度。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试点,提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过程中的反腐倡廉教育。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体现人文关怀,努力营造有利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社会舆论氛围。强化党性修养和民主集中制教育,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融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查办案件、纠风、执法监察、效能监察等工作和巡视、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经济责任审计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函询等,做到早提醒、早督促、早纠正。

4.加强领导干部培训过程中的反腐倡廉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进修班、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必修内容。有条件的党校、行政学院要设立反腐倡廉教育教研机构。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师资建设,定期举办师资培训班。积极运用多种教学方法,逐步形成完备的反腐倡廉教育教材体系,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从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出发,从关心爱护领导干部的角度着眼,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要把加强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总体部署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规划,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接受教育,而且要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教育工作,坚持和完善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县(处)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

2.形成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组织协调职责,组织开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加强督促检查。组织人事部门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党性教育,落实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确定的廉洁从政教育培训任务。宣传思想部门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好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和反腐倡廉形势政策、勤廉廉优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广播电视、网络管理等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抓好反腐倡廉教育的文艺创作和宣传报道工作。党校、行政学院等培训机构要将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列入教学计划。社科研究部门和高校要加强理论研究,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3.健全落实措施。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要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范围,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及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及组织部门党员教育经费专项支出,加大投入力度,保证工作有效开展。  

 

 

                                                                      中共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2011年6月7日

 
Copyright © 2008-2018 廉建在线 版权所有 电话:0577-86680069  86680328 网站管理
网站流量统计